“信易+乡村治理”带出乡村好风气

文章来源:安达政府网 更新时间:2022-06-14

  6月6日,安达市老虎岗镇永合村闫晶家被评为孝慈文明户,在村红榜进行公示,闫晶还可以享受“信易+”奖励场景,购物最高折折扣、医疗免费体检等福利。提起闫晶,左邻右舍无一不竖起大拇指。闫晶在老虎岗镇政府任保洁员,15年如一日照顾生病的婆婆,婆婆身体不好,闫晶下班后不管多累都会给婆婆做可口的饭菜、洗衣服、打扫床铺,悉心照顾。

  为进一步拓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适用领域,全力打造“信易+”社会管理新模式。今年以来,安达市在老虎岗镇建立试点,率先启动“信易+乡村治理”新型社会管理机制建设,围绕村规民约、家风家训,将公民道德文化建设与安达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相结合,开展基层社会治理。

  安达对老虎岗镇新发村、新兴村、永和村等地进行了信用建设工作实地调研,围绕环境卫生、孝慈文明、家庭教育、庭院建设、勤俭持家、公益事业、新农村建设等方面以家庭为单位开展评价。针对农村工作特点,制定了《老虎岗镇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材料汇编》《老虎岗镇乡村信用评价计分手册》,将村居环境卫生、抚养教育未成年子女、赡养老人、义务服兵役、商户诚信经营等全部纳入信用体系建设。依托安达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,把自然人、机关干部、村居组织、农业合作组织、企业、工商业户诚信等全部提上信用建设日程。

  “自从被列入省级个人信用积分试点市以来,安达市多维度创设‘信易+’场景,为守信者提供信用激励场景,建立乡村诚信档案,营造信用有价的良好氛围,为乡镇农村基层社会治理注入了新活力,有效推动了信用安达建设不断向纵深发展。”安达市大数据中心主任肖会波介绍。“试点建设完成后,我们还将在全市各乡镇推广老虎岗镇‘信易+乡村治理’模式,全面开展村级信用建设,力争在2025年前争创成为全国信用建设示范城市。”(编辑:王璐)



版权所有:黑龙江省安达市文明办

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